一個月跳電七次! 不斷電系統電池檢測了沒!?

2018-06-08

夏日用電量大,全台節電,很多人會裝不斷電系統(UPS)暫時供電,但你有定時檢測UPS嗎?很多人以為把不斷電系統插上插座後,燈號顯示正常,這樣跳電的時候,就一定沒有問題?

千萬別忽略了不斷電系統(UPS)主要的核心「電池」也是有壽命的,所以很多朋友都到跳(停)電才發現不斷電系統「電池」壞了,良興達人整理3大檢測方法,了解你的不斷電系統(UPS)「電池」狀態,避免跳電才發現不斷電系統壞掉,3種檢測方式如下:

 

第一種 : 傳統法-拔不斷電系統電源插頭

如果是傳統機種,因為機器無通訊介面、沒有連接電腦,就會透過直接拔掉插頭方式放電測試,過程中UPS持續供電給設備,然後計算多久後,不斷電系統開始發出「電池」沒電警示音,如果之前是10分鐘,測試時變5分鐘,那就代表「電池」壽命已經遞減了。

 

 

第二種 : 自我檢測功能

比較新型的機種,內建自我檢測功能,好處是不用特地開監控軟體了解「電池」目前的狀態,只要透過面板上按鍵或是原廠內定的排程,不斷電系統自行對「電池」進行狀況偵測,並回報「電池」狀況是否異常。推薦給入門者使用好入手,自我檢測功能推薦機種如下:

 

 

第三種 : 透過軟體監控

大多數的不斷電系統都有此功能,透過USB或是RS-232介面,搭配原廠附贈監控軟體,就可以得知「電池」及主機運作狀況,甚至達到遠端控制電腦開關機,但需要一台電腦去做監控,如果你的不斷電系統(UPS)不是使用在電腦上,就無法查看,需要連接電腦。軟體監控的UPS適合公司行號用,軟體監控功能推薦機種如下:

 

 

平時如何保養?

「電池」是不斷電系統(UPS)最重要的核心所在,了解如何檢測電池後,再來了解平時如何保養,以下三點介紹

1.不斷電系統因為是供電的設備,所以也會產生熱能(溫度),建議擺放在空氣流動處,環境溫度在18℃~25℃左右,才能讓「電池」的使用期限更長。

2.經常使用下,建議每2-3個月檢測,尤其傳統機種需特別做放電測試。

3.當備用電源使用時,UPS需充電至少12小時以上,再收起來存放,定期也需拿出來檢測保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