藉助節能UPS及電力管理方案 優化機房能源效率

台北訊
2018-05-03


伊頓電氣事業(EATON)企業業務協理王子賢。
 

理想的狀態,資料中心的能耗比例,應集中於IT設備,比重愈高愈好;因此如何有效減少空調、UPS等基礎設施的能耗,將多數電力留予IT設備所用,讓PUE(電力使用效率)數值維持低檔,實為重要課題。

伊頓電氣事業(EATON)企業業務協理王子賢認為,欲落實前述目標,可從選用節能UPS做起。好的UPS應具備幾個關鍵特質,首先是「高輸入功因」,I/P PF(Input Power Factor)應大於0.99,如此便能節省輸入端的虛功消耗,亦節省輸入端的配電成本;其次是「低輸入電流諧波」,I/P THDi(輸入電流諧波失真)宜低於3%~5%水準,以避免影響配電端其他設備的電源使用。新的UPS設計多採IGBT高頻整流,至於傳統多相整流加上濾波器,頂多僅能降到5%~7%,需付出額外成本來降低電流諧波,且只有在滿載時才有較好效果。

早期UPS採SCR降壓轉換技術,易產生諧波並回灌電網,導致設備誤動作、傷害設備或造成資料不正確;此後從Transistor UPS、IGBT UPS一路演進,迄至目前眾家UPS廠商皆推出Eco Mode,各有巧妙不同。以EATON而論,憑藉專利的節能系統ESS技術,自動選擇最佳的電力保護方式,能連續監測輸入電壓,在需要時以不到 0.002秒(<2ms)的時間,轉換至逆變器輸出(電池模式/On line模式),有效過濾快速低能量暫態,保障重要負載。

 

MDC單機櫃,整合機房物理基礎設施

針對漸趨熱門的邊緣運算議題,EATON則推出MDC解決方案來因應。王子賢指出,該公司基於客戶所提之多樣化需求,據此整合資料中心物理基礎設施,包括UPS、配電系統、機櫃、空調系統、監控系統及照明系統,所打造而成的微型機房一體化方案。

前述的MDC單機櫃,其空調部份採用冷熱通道全封閉系統,強化氣流管理效能,此外也提供獨特的應急冷卻機制,藉由進風溫度偵測,一旦察覺高溫,旋即會控制機櫃的前、後門彈開;此項設計,有助於企業得以放心運作無人化微型機房。

另一方面,王子賢也特別介紹EATON推出的xStorage儲能系統,強調其存在價值為穩定再生電力、降低碳足跡,當連接市電時,可透過在夜間充電(離峰用電),並在用電尖峰需求時釋放儲存的能量,以達削峰填谷功效,連帶有機會促使契約容量調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