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決半導體缺電隱憂,施耐德打造自動化配電系統

高敬原
2018-09-05


為了因應市場需求,半導體產業尤其需要穩定的電力,因應逐漸增長的市場需求,來自法國的施耐德電機(Schneider Electric),在台灣國際半導體展中,展示基於物聯網架構打造的EcoStruxure Power配電系統,透過數位化方式提供高科技廠房用電需求。
 

台灣最值得驕傲的一件事,就是身為全球半導體研發跟生產重鎮,隨著物聯網(IoT)、自駕車、邊緣運算科技的發展,也帶動全球製造及汽車產業,對低價高運算性能晶片元件的需求,當然,就也讓台灣半導體產業在這波趨勢中脫穎而出。

為因應市場需求,半導體產業尤其需要可靠、高品質的電力,來因應逐漸增長的市場需求,來自法國的施耐德電機(Schneider Electric),在本次台灣國際半導體展中,展示了基於物聯網架構打造的EcoStruxure Power配電系統,透過數位化的方式提供高科技廠房用電需求,是讓許多工廠能夠穩定生產背後的秘密武器。
 

從軍火商到能源管理

創立於1836年的施耐德電機(Schneider Electric)是法國工業先鋒之一,創立之初,施耐德兄弟(Eugène and Adolphe Schneider)收購了當時正處於困境的克魯佐(Creusot)煉鐵廠,當時煉鐵廠業務橫跨鋼鐵、重工業、鐵路、造船業,到了1891年,施耐德就成為專業武器製造商,創業之初跟施耐德今天的本業相當不同。


為了因應市場需求,半導體產業尤其需要可靠、高品質的電力,來因應逐漸增長的市場需求。
 

到了20世紀初,施耐德與當時國際電氣集團西屋公司結盟,逐漸將拓展業務到發電站、電氣設備、電力機車領域,到了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施耐德停止武器業務,把重心放在建築、鋼鐵、電力領域。經過了182年的發展,如今的施耐德在全球擁有超過14萬名員工,目前以「能源管理和自動化解決方案」為業務核心,在電力與能源,數據中心,工業與機器都有布局。

而面對台灣近年電力吃緊問題,在今年的台灣國際半導體展上,施耐德展出基於物聯網架構打造的「EcoStruxure Power配電系統數位解決方案」,這是一套適用於各種高科技電子廠房的服務,可以做到優化供配電系統運行的效率,保障生產過程中供電的連續性和電力品質,員工可以即時監測用電狀況,確保製造設備的穩定。

 

實現自動化機房,零時差處理電力問題

這套系統可以從三個層面來看,第一個是「EcoStruxure Power Advisor」,這是建立在工業物聯網架構的電力管理系統分析服務,藉由硬體建置、邊緣運算、雲端管理三層架構,搭配AI及雲端計算技術,讓資訊、操作系統相互整合,能夠透過電力設備和配電系統的調控,針對設備進行預防性維護與管理。當然,這套系統可以根據客戶需求客製化,施耐德表示,像是半導體產業就非常重視資訊安全防護,電機的資訊安全顧問也可以針對個別客戶需求,建構資安防護措施,降低產線的風險。


榮獲美國能源之星及台灣節能標章雙認證的Easy UPS 3S系列三相UPS,具有出色的電源穩定能力並支援熱插拔設計,提供中小型資料中心及關鍵設施的運作保護,並具備全模組化的特色,可依需要輕鬆擴充,大幅縮短設定及上線時間。

 

另外,半導體業是需要低容錯率與高可靠度的產業,符合SIL3國際安全認證的Modicon M580 Safety ePAC專業安全控制器,能有效提升產線的資安層級,並降低工安意外的發生率;此外,施耐德還提出適用各規模企業的SRT系列,與Easy系列不斷電系統,管理人員可輕鬆掌握設備運作情形,並可透過事前設定,讓實體及虛擬主機在電力問題發生時,做到自動存檔關機,甚至順序性遷移,不需要另外聘用人力,就能實現自動化機房24小時全年無休的電力危機處理。

 

引領數位轉型,施耐德盼與台灣半導體廠合作

近來,全球積極發展替代能源,太陽能、風力等綠色能源逐漸加入市場,也讓,電力供給從單一來源變成分散式電力來源,因此符合新時代的配電模式顯得格外重要,尤其在面對國際高度競爭的環境下,確保生產線設備穩定,使用乾淨永續能源,更成為國內外電子業者對廠房供配電系統的新需求。

 


施耐德電機台灣區總裁毛莉莉表示,施耐德本身就擁有頂尖的OT技術(營運技術),而IT(資訊技術)則與微軟(Microsoft)結盟。